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立圖書館

網站索引

有聲書

方耀乾
【作者簡介】
台南縣安定鄉海寮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台文戰線》社長、台文筆會常務理事。2001年結合本土文學界的重要作家,共同發起「台灣新本土社」,並任其機關刊物《台灣e文藝》主編,2002年任社長。2005年又結合台語文學界重要作家共同創辦《台文戰線》並曾任發行人。曾經擔任台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主任兼視聽教育中心主任、《菅芒花詩刊》總編輯、《菅芒花台語文學》主編。方耀乾集台語文學創作者、研究者、教育者、編輯者於一身,是台語文學新生代的重要推手和作家。

1991年開始研究台語文,1997年開始從事台語文學創作和台語文學研究。作品主要觀照本土的歷史、族群、社會、生態,以及書寫愛情、親情。其回溯過去、觀察當下、迎向未來,是為了尋找自己心靈的座標,書寫是為了完成自我的救贖以及關心世界的方式。文字充滿熱帶海島的多彩意象,亦充滿殖民地傷痕的歷史縱深,風格多變,冶東西方文學技巧於一爐。張春凰說其詩句看似簡單,但內容的深度與形式的變化在台語詩界是一個變革。林央敏以為方耀乾是崛起於九十年代下半葉最具大家之風的台語文學新生代詩人,以及台語詩研究的權威學者。

獲得獲第 17 屆榮後台灣詩人獎(2009)、第1屆教育部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2008)、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2006)、南瀛文學獎新人獎、府城文學獎等。著有台語詩集《方耀乾的文學旅途》(台北:榮後文化基金會,2008)、《方耀乾臺語詩選》(台南:開朗,2007)、《阮阿母是太空人》(台南:縣立文化中心,1999)、《互牽手兮情話》(台南市十信文教基金會,1999)、《白鴒鷥之歌》(台南:縣文化局,2001)、《將台南種佇詩裡》(台南:市立圖書館,2002);台語劇本《妒婦津》(2000)、《鏡》(2001);論著有《Uì邊緣kàu多元中心:臺語文學ê主體結構》(台南:成功大學博士論文,2008)、《台語文學的起源與發展》(台南:方耀乾,2005);編有《台語文學讀本》(I)(II)(台南:真平,2003)等。

陳正雄
【作者簡介】
陳正雄(1962- ),台南縣柳營鄉人。台灣師範大學畢業。現任台南一中教師。曾任《台文戰線》社務委員、菅芒花台語文學會常務理事、總幹事。

陳正雄於1997年開始從事台語文學創作。他曾經說過:「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用父母親教我的話,寫出我的心情,是我最歡喜的事情。」因為身為農家子弟,對於農村的風土民情有極深刻的了解及感情,成年後又喜歡經常走訪一些高山林野,對於台灣自然的美,有著深深的讚嘆及迷戀。因此他的作品展現出對農村、親情、生態的高度關懷,其文學語言質樸溫馨,筆尖帶有鄉土感情。近年來著力於台南市與台南縣的鄉土書寫,頗有成績。 曾獲府城文學創作奬現代詩正獎、南瀛文學獎、海翁台語文學獎新詩正獎等多項獎項。著有台語詩集《故鄉的歌》、《風中的菅芒》、《戀愛府城》、《失眠集》。
  • 探訪億載金城

    探訪億載金城 .mp3 .mp3 .mp3 .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