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立圖書館

網站索引

新聞稿

市圖總館(新總館)

武漢肺炎疫情當前,臺南閱讀熱情不降溫

日期:2020-02-14

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在政府大力宣導下,民眾健康管理意識逐漸提高,除了肥皂勤洗手、發燒咳嗽戴口罩外,也儘量減少在公共場所逗留的時間。相對於其他縣市公共圖書館疫情期間圖書借閱量降低,臺南市民的閱讀熱情不被澆熄,反而出現逆勢成長,今(109)年農曆春節過後(1/30-2/11)全市公共圖書館借閱冊數計318,737冊,較去年同期(2/10-2/22)增加73,173冊,成長率近3成。此外,電子書的借閱情形也成長不少。


南市圖表示,為了提供民眾安心閱讀的環境,圖書館加強館內清潔消毒作業,每日上午及下午均進行電梯、樓梯扶手等公共空間消毒,每2小時進行櫃臺及自助借還書機等設備消毒,開啟窗戶維持空氣流通,另於入口處提供噴霧式酒精機及洗手間提供洗手乳等物供民眾使用;針對近期館內活動,除暫停兒童親子活動外,其他照常進行的活動均於入場前進行體溫量測。此外,圖書館設有自助借還書機設備及圖書除菌機,民眾可自行操作使用,減少近距離接觸機會。


根據南市圖觀察,近期到館民眾人數略有減少,假日一位難求的閱覽座位及視聽區也難得地出現零星空位。到館借還圖書的民眾多來去匆匆,停留館內時間明顯減少,但借回家閱讀的冊數反而增加,使用圖書除菌機的民眾也變多了。電子書借閱情形在近期也有明顯成長,過往每月電子書借閱點數尚可滿足民眾需求,自今年1月以來,未逢月底當月可用點數就已用罄,可以瞧見讀者閱讀習慣也隨著疫情而有所變化。


洪玉貞館長說,不想出門或不方便到圖書館的民眾,可以申請「書香宅急便」或「超商取書」服務,書會送到您的手上或超商,享受閱讀不中斷。另外,也可在家收看全新型態的「臺南愛讀冊」電視讀書會節目,於臺南市第3公用頻道每週三晚間8時30分首播(重播時段:每日6:30、17:30及20:30),也可至官網收看節目(網址:https://reading.tnml.tn.edu.tw/)。
臺灣面對武漢疫情嚴謹以待,南市圖防疫不缺席,堅守崗位,做好各項防疫工作,打造民眾安心、閱讀暖心的圖書空間,邀請民眾一起勤洗手、看好書!
定時以酒精清潔電腦設備

定時以酒精清潔電腦設備

定時以酒精清潔自助借書設備

定時以酒精清潔自助借書設備

定時以酒精清潔電梯按鍵

定時以酒精清潔電梯按鍵